.

公司新闻

感谢您的关注

复合橡胶通用新标准引发业内担忧

发表时间:2016-12-13 作者:上海徐泾天天橡塑制品有限公司

将于7月1日开始执行的复合胶新标准,将关闭复合胶进口的大门。如此一来,近看是进口天然胶的吨使用成本提高了1500元(注:技术分类天然胶的进口关税2015年开始调高到20%或1500元/吨,二者从低),远看将加剧天然胶的全球供应过剩,反而不利于胶价。这样,既难达到提高胶农收入的目的,又会使轮胎企业很受伤。在日前召开的2015中国橡胶年会上,不少企业表示出对新修订的《复合橡胶通用技术规范》将会带来一场“零和游戏”的担忧。

    

    160万吨复合胶进口无门 橡胶行业成本增24亿元

    

    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:2014年,中国天然胶供应中,进口技术分类天然胶261万吨,进口复合胶160万吨,国产天然胶85万吨。生胶含量不超过88%的新规定,使复合胶无法再作为传统橡胶材料直接使用,实际上关闭了中国复合胶进口的大门。如果以简单方法计算,160万吨进口复合胶都改以技术分类天然胶的形式进口,并课以1500元/吨的关税,中国橡胶加工企业年成本将增加24亿元。

    

    “美国对我国轻卡胎、轿车胎‘双反’的效应已经显现,国内轮胎企业的开工率急速下降。而7月1日起实施的复合胶新标准,将对中国轮胎产业产生巨大冲击,其影响程度可能会超过其余全部外因所产生的不利影响。”沈金荣忧心忡忡地表示。

    

    事实上,中国轮胎企业的经济效益正在滑坡。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表示:“现在,主导产品轮胎的主要经济指标都在下降,特别是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不断下滑。唯一没有下降的指标是库存,而库存的大幅上升恰恰是企业经营困难的一个最直观表现。”据中橡协对会员企业的统计,2015年1~2月子午线轮胎产量同比下降了5%,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了9%。

    

    中橡协轮胎分会秘书长史一锋表示,复合胶新标将导致轮胎行业每年多支出20多亿元的成本。对本来利润率就不算高的轮胎企业来说,复合胶的这一新标准还将制约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,迫使轮胎企业更多采用加工贸易,可能再度加大轮胎行业遭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打击的风险。

    

    据双钱等轮胎企业反映,在今年初复合胶新标公布后,国际供应商悄然提涨了复合胶价格,已经开始影响轮胎企业的生产成本。

    

    供求平衡或将再次打破 天然胶种植业未必受益

    

    在轮胎行业感觉很受伤的同时,国内天然胶种植产业能真正受益吗?

    

    天然胶是四大战略物资之一。中国天然胶的自给率已经连续多年在30%的产业安全线以下,近几年更是低于20%。

    

    2009年复合胶进口量首次超过100万吨,当年的天然胶吨价只有1.2万元。而当2011年天然胶价格飙升到每吨4.3万元的历史顶点时,复合胶标准已经实行多年。此后,复合胶标准并未变动,天然胶价格却一路从4字头跌回了1字头。由此可见,复合胶标准并非是天然胶价格的决定因素。

    

    据贸易商介绍,全球天然胶从2013年开始过剩。此前,天然胶价格远高于合成胶。贸易商大量采购天然胶,保税区一度爆仓,间接推动了天然胶价格下行。而到了2014年,全球天然胶供需已经基本平衡。

    

    生胶含量不应大于88%(质量分数)的新规定,使复合胶变成了一种新的“复合材料”,通用性大为下降。88%含量的复合胶轮胎企业已经无法直接使用。而中国进口复合胶比重又很大,160万吨的复合胶,不仅占2014年中国天然胶总进口量的38%,也占了全球天然胶总供应量的12.5%以上。由此,复合胶标准的调整,将可能再次打破全球天然胶的供需平衡,进而大幅拉低全球天然胶的价格。国际价格下跌,势必会拉低国内价格。

    

    天然胶使用比例恐降 印度前车之鉴应吸取

    

    事实上,2014年,天然胶价格持续走低,合成胶价格相对平稳。在不影响使用性能的情况下,国内橡胶加工企业开始大量用合成胶来替代天然胶。

    

    据沈金荣介绍,2014年中国全钢子午胎产量增加了5%左右,半钢子午胎产量增加了13%左右。全钢子午胎消耗天然胶更多,半钢子午胎消耗合成胶更多,按理说应该是合成胶消耗量增幅大才对。但据测算,2014年中国消耗天然胶480万吨,比上年增加14.2%;消耗合成胶约400万吨,比上年减少2.44%。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,2014年,天然胶价格持续走低,合成胶价格相对平稳,比价关系逆转,大量本该使用合成胶的地方,被天然胶替代了。粗略估算,轮胎企业因替代而多消耗了40万吨以上的天然胶,加上其他橡胶加工企业,国内总替代量在60万吨以上。2013年我国天然胶消耗量只占总耗胶量(天然胶+合成胶)的50.6%,这一比例2014年时已经上升到54.15%,天然胶占比显著提升。

    

    一旦复合胶新标准生效,橡胶加工企业只得转而进口技术分类天然胶。因每吨需缴纳1500元的关税,抬高了天然胶使用成本。轮胎企业不得不被迫减少天然胶用量,转而更多采用合成胶。

    

    轮胎是资本、技术、劳动力“三密集”行业,与完全依赖资源的资源型产品不同。中国轮胎工业崛起之前,印度是南亚及东南亚市场的主要供应国。印度每年天然胶产量在80万~90万吨,需求在100万~110万吨。为保护本国天然胶产业,印度对天然胶征收20%~25%的进口关税。但现在印度轮胎产业发展并不尽如人意,反过来又对印度本国的天然胶产业产生了负面影响,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用胶成本太高。这个“前车”之鉴确实也值得引起重视。

返回
相关新闻